English

“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创建活动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创建活动推介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江苏海门等7个县(市、区)率先达到了创建标准,荣获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称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并为示范单位颁发奖牌。

据介

绍,在“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创建活动中,江苏省海门市、张家港市采用“一村一社区”模式,在所有建制村建立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确定了“一村一社区”的农村社区建设模式;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探索出了伴随式服务,使服务跟着牧农民走,使牧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都能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推介会上,示范单位代表普遍认为,农村社区建设给农民带来了实惠,给农村带来了活力,有利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民政部从2007年起,在全国确定了304个实验县(市、区),各地也确定了不同层次的实验单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左右的村庄开展了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工作,约有一亿农村居民享受到农村社区建设带来的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