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师大无伴奏女声合唱唱出“天籁之音”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通讯员 党波涛 我有话说

天籁是音乐的最高境界。优美、和谐、空灵、清纯、自然、质朴、真诚,如同天籁之音,是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天空)合唱团给听众的第一印象。

几年来,天空合唱团获得多个国内外大奖。2004年获“第三届奥林匹克合唱比赛”女声无伴奏和现代合唱两项银奖,2005年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2007

年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合唱演唱银奖,2008年获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合唱类比赛银奖。天空合唱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内地合唱的一块响当当的品牌。

“天空”声音干净纯美,和声清晰、合唱融合度极佳。当记者问到这些合唱团员是怎样选拔出来时,指挥田晓宝教授笑着说:“不是选拔出来的,是训练出来的。她们的声音一致不是天生的,而是经过反复训练出来的。”

由于天空合唱团是主要采用“高位置有呼吸支持的直声”的唱法,要求在合唱中,几十名成员每个声部的发音都要一模一样,声音的纯度很高,对团员和排练环境的要求也很高。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为了保证排练质量,她们都必须关掉空调,让房间里没有一丝噪音。

田晓宝说,自己对团员们要求很严格:一句歌词唱得达不到指挥要求,就要罚唱50遍。而所有的排练,全是在课余时间完成的,团员们将自己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全部投入到训练中。这些年来,她们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节日长假,寒暑假,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而田晓宝为合唱团的排练,是没有一分钱课时、奖金的。

在谈到天空合唱团的成功时,该校总结出“团队、艺术、感恩”的精神。一位学校领导说,在张扬个性的今天,“天空”成员的团队精神值得大学生好好学习。合唱团每个团员对艺术无比执着和热爱、为了艺术而坚持不懈、为了艺术而牺牲一切。很多团员在谈到自己在“天空”里经历时,都说不仅学会了合唱,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做人。天空合唱团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最优秀的,她们体现并发扬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

在“青歌赛”上获得银奖之后,天空合唱团一时成为网络上热门的关键词。田晓宝说,“天空”的理想和她们团员的理想一致的,就是为中国的合唱艺术做点事。现在中国的合唱确实需要一种东西推动它。在世界文化及合唱发展的趋势下,每个民族都要有自己的音乐文化和自己的合唱艺术,但这个合唱艺术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和原则在里面。现在有很多作曲家都愿意为“天空”写歌曲,希望通过“天空”来塑造中国合唱艺术的新形象。

但这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需要激情,需要追求完美,更需要责任和坚持。多年来出国交流比赛的经验,让田晓宝领悟到合唱的真谛:“我们就是要追求完美,反对平庸,让我们的音乐表现更加完整、大气,同时也更宽容、多元。我们正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