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2009-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毅君 我有话说

民生问题,说到底是对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和落实问题。民生连着民利,民利决定民心,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和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的执政基础的实质就是人民群众对党执政的认同、信任和支持。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

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我们党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信任和支持,党的执政基础就会牢固,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反之,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受到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到挫折,甚至失败。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竞第十五届五次全会上指出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七一”讲话中也强调:“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民生,顾名思义就是人民的生活、生计问题,它包括民众的衣、食、住、行、用,生、老、病、死等方面。民生是社会生活的最基本的内容,解决民生问题是国家和社会组织活动的根本目的之一。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文中曾指出:“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可见,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最基本的问题。我们党要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信任和支持,赢得民心,就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最基本问题――民生问题。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时起,她就把为人民谋利益当作自己的根本宗旨,高度重视改善民生。民主革命时期,中国老百姓的最大民生问题就是土地问题,谁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谁就赢得了民心。为此,党制定了推翻压在人民头上三座大山的革命纲领,制定了关乎民生的土地革命路线和政策,解决了根据地农民群众的最大民生问题――土地,巩固了革命政权。人民群众正是从我们党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的言论和行动中确信我们党,拥护我们党,坚定地跟党走,从而在党的领导下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首先关注的还是人民群众的吃饭穿衣、生产生活问题,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了政权建设的第一位。毛泽东针对当时我国失业严重的状况,多次指出,解决失业、扩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这一问题处理得好有利于国家的安定,社会的稳定。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失业问题。“我们要合理地调整工商业,使工厂开工,解决失业问题。”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要随时关心群众生活,要有新的利益给他们,否则群众就不会跟党走。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分析世界形势,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确立了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作出了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邓小平说:“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社会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的致富。”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邓小平理论,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江泽民同志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仍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改善人们的吃、穿、住、行、用的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进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执政理念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他明确指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党的十七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了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在三农问题、减灾救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对象抚恤优待、义务教育、大学生就业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出台了十多项重要政策举措,一系列重大民生问题得到了有力保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决民生问题仍然任重道远。当前,我们还面对着生产力水平不高、社会差距拉大的情形,应当进一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如教育机会与教育公平问题、劳动保障与扩大就业问题、收入差距与公平分配问题、养老保障与保障覆盖问题、医疗保障与疾病防控问题、生态保护与环境优化问题、社会秩序与社会管理问题等等。在着力解决这些民生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续发展的可靠保证。

(作者单位: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