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沼气每年为农户增收节支150亿元

2009-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慧)近年来,我国农村沼气建设成效显著,2003-2009年,中央累计投入资金190亿元。到2008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达到3050万户,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500多万吨,替代薪材相当于1.1亿亩林地的年蓄积量,年可为农户直接增收节支150亿元。

近年来,我国户用沼气池建设

广泛采用混凝土浇铸施工工艺,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大中型沼气工程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工艺技术日趋成熟。同时,农村沼气技术与农业生产技术紧密结合,农村户用沼气从单一的沼气池建设,发展到沼气池与改圈、改厕和改厨同步建设,积极推广北方“四位一体”、南方“猪―沼―果”和西北“五配套”等养殖―沼气―种植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与种植业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紧密结合,形成综合利用沼渣沼液的能源生态模式。

目前,农业部等部门正在研究编制新一轮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各类服务组织为基础,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沼气社会化服务体系,拓展发展领域,延长产业链条,把农村沼气办成一个大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