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看雪域绽新颜

2009-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维汉、丁可宁、金鑫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杨维汉、丁可宁、金鑫)连绵的沙盘上,公路铁路蜿蜒曲折,这方一马平川,牛羊成群;那边群山延绵,雪色苍茫……置身于民族文化宫《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之“和谐发展魅力西藏”展馆内,古老悠远的藏族音乐、精致的切玛吉祥斗承载着雪域的祝福,把观众引入这个饱经

风雨却始终奋进的神秘之地――西藏。

“西藏自治区自2006年实施安居工程后,很多农牧民住进了这样的新房里。”在讲解员的指引下,69岁的冯德厚老人来到展馆中央搭建的精致小楼前。

宽敞的房间内,洁白的哈达,鲜艳的唐卡传递出浓浓的雪域风情,老人不住地抚摸着藏柜藏桌,言语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30多年前,我的几名驻藏战友归来对我说,那里交通不便,人民生活还不富裕。”他指着屋里摆设的电脑和液晶电视机,高兴地说:“你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了!”

当听说西藏自治区将用5年时间,新建和改造22万户民房,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这样安全实用的新房时,老人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不停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我要多拍些图片给我的战友看看,这就是西藏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

担任英文解说的旦增卓嘎是位地道的拉萨姑娘。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她就在布达拉宫工作。因为精通普通话和英语,23岁的她被选派为本次展览的解说员。

提起家乡变化,旦增卓嘎指着展区门口八组转经筒说:“上面十六幅今昔西藏的对比图片烙印着西藏不断发展的足迹,更寄托了我们对家乡的虔诚期盼和祝福。”接着,她自豪地推介起自己家乡的特产来:“我们独有的药方仁青常觉治疗胃病最有效果,青稞啤酒味道也很好。”

来自苏丹驻华使馆的阿里因为热爱中国文化,专门起了这个中国名字。他驻足在一幅图片前感慨地说:“我对西藏的文化和风光充满向往,更为那里的民族团结情谊感动。”图片上,三位藏族阿妈27年不辞辛苦坚持为詹娘舍雪山哨所送菜60多吨,往返约5万公里。“各民族之间的和谐情谊为西藏发展打下了基础,更如一面镜子般折射出中国民族政策的正确性。”

翻开观众留言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文旭刚劲的字迹映入眼帘:“汉藏人民情浓于水,汉藏情谊永留心间!”

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共同主办。展览将于9月17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