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国务部长恰拉扬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晶晶、李忠发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访的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国务部长恰拉扬。

恰拉扬首先转达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致温家宝总理的口信。埃尔多安在口信中表示,土耳其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绝不允许

任何人在土耳其领土上从事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相信新疆一定会恢复稳定、和谐和繁荣。土方愿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与中国加强高层往来,扩大双边经贸,密切在联合国等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两国关系提升到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温家宝指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也是中土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中国和土耳其都面临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的威胁,又同为多民族的发展中国家,更应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携手应对严峻挑战。这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安定团结大局,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方从战略高度重视与土耳其的关系,珍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愿与土方一道,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增进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更好地维护和发展双方的共同利益。

温家宝介绍了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真相,强调中国政府有能力维护新疆的稳定和正常的社会秩序,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依靠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恰拉扬说,土方理解中国政府处理乌鲁木齐“7・5”事件所采取的措施,感谢中方邀请土耳其记者和土驻华大使赴新疆参观访问。中土有相同的关切和利益,都不希望双边关系受到损害。中国是土耳其重要的贸易伙伴,土方愿加强与中方在经贸、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造船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