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乡风文明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人能改善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基于这样的认识,河北省从2003年开始,在全省农村掀起了改善环境面貌的热潮,既满足了农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又通过环境的改善,引导和推动农民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河北省围绕改善农村生态

环境大力开展村内道路硬化、街院净化、村庄绿化“三化建设”。一方面广泛发动群众,调动农民群众依靠自己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通过资金、项目、信息、科技等方式开展帮建;同时,积极协调党政有关部门制定并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截止到目前,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已有2万多个行政村完成了“三化”建设任务。一大批村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街院净化后,广大农村过去常有的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兽乱跑等“五乱”现象没有了。环境好了,人们心情舒畅了,言行文明了,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渐渐形成了。

围绕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河北省大力开展燕赵新民居建设。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河北省发现,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富裕了的群众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特别是改善居住条件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如何引导农民建设宜居、环保、节能的新民居成为河北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开展新民居建设,既可解决当前农村住宅千篇一律、院落布局不尽合理、使用功能不尽齐全、建筑技术陈旧等问题,又能使新民居突出燕赵文化特征、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新民居在传承文明、淳化乡风、打造精神家园方面的作用。

为推动新民居建设,河北省文明办、省建设厅、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于2007年组织开展了“河北省新农村民居建筑设计大赛”,评选出了100套获奖作品,连同效果图、施工图等一并编辑成《燕赵新民居》图册,免费向全省5万个行政村发放,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随后在土地使用、村庄规划、金融贷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民居建设的配套政策。今年,河北省将建成1000个新民居示范村,逐步在全省推开。邯郸市白沙村按照“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住房现代化”的目标建设新民居,按城市标准硬化、绿化和美化居住环境。老党员张涛高兴地说:“如今,我们村实现了两气一暖太阳能,超市就在家门口,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天天盼着进城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