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创动画路上“快乐奔跑”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在8月29日刚刚揭晓的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中,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快乐奔跑》一举获得优秀动画片奖。这部影片从8月21日在北京地区上映以来,首周末观影人数突破两万,上座率逾八成,票房收入超过100万元。看到自己耗3年心

血创作的作品叫好又叫座,该剧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欣慰地笑了。

长期以来,中国动画界一直执著于对传统神话资源的开掘,形成了强大的依赖惯性,束缚了创作思维。为改变这样的状况,1988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系毕业的孙立军毅然走上了原创之路。

《快乐奔跑》从中国饮食文化中汲取灵感,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布景处处充满奇思妙想――蔬菜王国里,小吃店卖的是各种肥料,自动售货机里有成罐的二氧化碳,“女蔬菜”在美容院里排队接受日光浴……

当然,原创不只是表面功夫,更是深层的理念。“中国观众在成长阶段遭遇日美动画倾销,形成了亲日亲美的审美观。如果顺应这个趋势,做讨巧的、缺失中国文化理念的动画,永远也找不到国产动画发展的道路。”于是,如何将精彩创意与民族价值观对接成为孙立军努力的方向。“我们立足于中国国情,要传递的是中国式的快乐。”《快乐奔跑》针对中国儿童缺乏运动的现状,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以“运动、健康、营养”为生活准则的国度,让小观众从中学到了健康生活、快乐运动的道理。

然而,光有新奇的创意是不够的,酒香也怕巷子深,这是孙立军从《小兵张嘎》和《欢笑满屋》的失利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小兵张嘎》是孙立军的第一部动画电影,花了6年时间创作,获得第11届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在业内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但谁能想到,这样一部作品压根儿没公映。“没钱做营销啊!”孙立军的回答很坦诚。“当时刚刚起步,完全没有市场经验,以为只要故事好看、制作精良,就不愁没销路。”启动经费20万元是他和动画学院几个老师凑的,后来又吸引来一位投资商,花了一千多万元,共有600多人的劳动力投入进去,结果血本无归。因为缺乏市场经验,他的第二部动画电影《欢笑满屋》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眼看着自己的电影只能存放在库里,真是心痛啊!”

有了前车之鉴,孙立军从一开始策划《快乐奔跑》时就循着市场化的路数走,请来众多明星配音,在全国各地举行宣传活动、开发衍生产品等。“但我做动画电影不是完全的商业,更是研究。”作为一名学者,孙立军创作的每部影片后面都跟着一部研究专著,“就像教材一样,我把我的经验和教训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给同行们一个借鉴,也希望以此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原创动画电影的队伍中,和我们一起快乐奔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