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回暖重振增长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8月31日电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作为承办地大连的经济形势如何?港口的吞吐量是晴雨表之一。记者日前在大连港调度室看到:港口一派紧张繁忙。截至7月,大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19亿吨,同比增长1304.8万吨。7月份的吞吐量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单月完成1854.5万吨,同比增

加303万吨,增幅达19.5%。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大连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提出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以此为重心,全市上下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国家的宏观政策,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全市工业生产企稳上升,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财政收入有所好转,货币投放大幅增加,工业用电量、商品房销售、港口吞吐量等一些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指标开始回暖。据了解,继实现首季“开门红”后,大连市又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8.8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高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财税金融运行态势良好,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得到遏制,工业经济同比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转折。

大项目牵动大发展。今年以来,大项目投资拉动成为大连市工业回稳攀升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33.1亿元,同比增长38.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3.1%。建设项目1620个,总投资2262亿元。确定了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420个,总投资1.28万亿元。目前,英特尔芯片、城市地铁、大连湾疏港高速公路等80个重点实施项目中,有68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2.4亿元;哈大客运专线、红沿河核电站、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等工程进展顺利。同时,红沿河核电站二期、机场三期、南关岭新火车站、庄盖高速公路等20个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在国家新增投资中,大连市争取到8.36亿元投资规模,共129个项目,其中7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投资拉动已成为大连市保增长的首要驱动力量,使大连市经济增速出现上升拐点。

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大连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稳定就业局势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援助企业的政策措施,提出“五缓两减两补”,在社保费缴纳等方面为企业“降压减负”。通过政策扶持、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大连市今年直接给予企业补贴或减轻负担的资金达30多亿元。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市委、市政府及时为商业银行提供企业融资项目,通过银企对接会,推出各类对接项目86个,其中5个项目对接成功,获得贷款7亿元。与此同时,继续加大对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财税支持力度,调动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服务的积极性。并积极探索中小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债券、集合债券、融资租赁、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和信托产品等,建立多元、多层次的融资模式。此外,大连市大力扶持发展现代服务业、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空港物流、旅游度假等新兴产业,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