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中俄边防联合反恐演习在黑河举行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黑河8月31日电喊声四起,警报大作,中俄边境客船被恐怖分子劫持。转眼间,十数条快艇分别从两岸飞驰而至,边防特警飞身上船,制服恐怖分子,解救人质……首次中俄边防检查机关联合处置口岸突发事件演习“国门利剑――2009”,今天在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的中俄界江黑龙

江水域进行。

上午9时许,演习联合指挥部接到俄边检机关通报:有8名过关旅客可疑,身份很像中方提供的“境外‘三股势力’恐怖分子”。黑河边检经过快速核实,确认此8人就是境外恐怖分子后,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做好抓捕准备工作。8名恐怖分子乘坐客船来到江中,接到同伙报信,得知黑河口岸已经加强了警戒,随即劫持客船企图潜逃。中俄双方边检机关立刻派遣船只,到江上实施围堵。恐怖分子们狗急跳墙,以伤害人质和焚烧船只相威胁,企图顽抗。黑河边检站特警小分队分乘两条快艇,冒着生命危险强行登船,扑灭火灾,处置爆炸物,经过一番殊死搏斗,解救了人质,并最终把8名恐怖分子悉数擒获。

黑河口岸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口岸之一。随着客货流量的逐年攀升,威胁口岸安全稳定的不确定因素随之增多。多年来,黑河边防检查站与俄方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边防检查站加强合作,在情报交流、信息共享、执法合作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协助机制。仅去年以来,黑河边防检查站就查获俄籍旅客携带枪弹案3起,收缴手枪2支、子弹35发。

演习历时一小时,双方共出动船艇14只、边防官兵240余人。黑河边防检查站站长马殿龙表示,通过演练,增加了中俄边检机关的互信,提升了双方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口岸安全稳定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