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铁路局受帮扶困难职工的心里话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夏静 通讯员 徐佑柏 我有话说

这些天,武汉市铁路局职工子女方柏兴特别高兴。因为在武汉铁路局2009年落实“三不让”承诺金秋助学启动仪式上,他和其他9名困难职工子女一起获得了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多年的大学梦终于如愿以偿。

据了解,这已经是武汉铁路局第五年举办金秋助学活动了,前四年共为4356名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补助626.01万

元。今年,助学人数预计超过1800人,金额超过250万元。

“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这是5年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明确提出的“三不让”承诺。从2005年到今年7月31日,武汉铁路局共筹集“三不让”资金1.9亿元。截至目前,武汉铁路局有524名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建成包保联系户,367名困难职工子女与大学生结对助学,帮助354名困难职工家庭走上了致富道路,1168名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在日前举行的座谈会上,记者采访到了许多关于“三不让”政策的感人事迹。现从中撷取几例,听听受助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徐亚琴:“三不让”为我扬起希望的风帆

我叫徐亚琴,是武黄铁路公司的一名普通女工。全家六口人,爱人所在单位效益不好,收入很低。2005年,我的一场大病使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沉重负担,高额的住院费用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武黄铁路公司的领导了解情况后,亲自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家里看望我,带来了“三不让”承诺的关爱。2005年我家被武汉铁路局列入了首批特困户。

2005年下半年,铁路局安排我的两个孩子参加工会举办的“三不让”承诺免费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费、住宿费、考试费全部由“三不让”出。半年后,他们都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

学到技术的两个孩子打算开一家店。正当全家因为资金问题一筹莫展时,又是“三不让”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武汉铁路局“三不让”为我们提供了2万元小额借款。我们在居住的小区租了门面,开办了不锈钢防盗网制作中心。随着生意的日益红火,欠下的债务还清了,家里还添置了彩电、冰箱和空调。2007年,我家在大冶市城区买了一套160平米的大房子。

记者手记:扶贫莫若扶智,输血不如造血。武汉铁路局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实施“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订单式培训、小额借款、举办招聘会、开发就业岗位、一帮一结对”六大“造血”帮扶行动,努力实现“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承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黄荣:给铁道部部长的一封感谢信

武汉铁路局江岸车辆段公亡职工黄仲华的女儿黄荣、黄钰姐妹俩,多年来在“三不让”资助下,先后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姐姐黄荣去年本科毕业考入北京大学公费研究生后,给刘志军部长写了一封感谢信,内容如下:

每每漫步于美丽的未名湖畔,阅览于博大的图书馆内,穿行于熙攘的林荫道间,聆听于敞亮的大教室中,我都会从心底里感激武汉铁路局的“三不让”好政策和铁路局江岸车辆段众多叔叔阿姨多年的爱心接力,是他们铺就了我和妹妹的求学路。

我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虽不富裕,却和美温馨。9岁那年父亲因公去世,使我们这个小家受到重创。爷爷重病在床,母亲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家庭陷入贫困。我和妹妹随时都有辍学的危险。正当全家难以为继时,江岸车辆段党委一次又一次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为我们送来了慰问金、生活用品,还送来了学费。江岸车辆段还把我家的情况上报到武汉市铁路局,使我们姐妹俩成为铁路局金秋助学的受益者。多年来,武汉局、江岸车辆段的领导和众多的叔叔阿姨顶烈日、冒酷暑,多次走过村前的崎岖小路,给我家送来关爱。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爱是一粒种子,始于你们之手,播撒于我们的心灵,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生根发芽,让我们学会了以仁爱和感恩之心面对人生。我一定会继承你们的精神,认真学习,全面提高自己,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这种爱传递下去。

记者手记: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这是一个庄重而温暖的承诺,如黑夜里的明灯,将无数家庭照亮。“三不让”助学不仅使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够安心顺利地上大学,而且使他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饮水思源,组织的关怀和亲人的嘱托,将激励这些新时代的学子肩负责任和使命,把真诚的爱心传递下去。

陈晨:“三不让”的关怀让我笑对人生

我叫陈晨,今年40岁,是武汉客运段原37/38次列车上的一名列车员。1992年被医院诊断为双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这一结果仿佛晴天霹雳。透析――换肾――生命危险,几十万的手术费用让全家几乎绝望。武汉客运段领导们得知我的病情后,立即发起全段职工捐款,局领导也筹划出台大病统筹方案。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成功地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新生命沐浴在无尽的关怀和温暖中。

然而灾难再一次地降临了,移植肾在体内发生了急性排斥。无助、惶恐、痛苦、绝望铺天盖地地袭来,本来拮据的生活更加不堪。就在这时,客运段领导带来了“三不让”的温暖,这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并进行了第二次肾移植手术。

第二次肾移植,遵照医嘱必须服用进口抗排异药物,每月的费用一下升至上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让我感到高兴和意外的是,“三不让”一次又一次为我补贴了医疗费,并把我定为重困家庭,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帮扶。这样,我个人每年实际承担的医疗费用仅一万元左右,不到总费用的10%。从1993年至今,我的生命延续了16年。

“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这是“三不让”承诺中的最强音,它如同一支强心剂让我振奋,扫除了眼前的阴霾。

记者手记:在如今我国医疗保障体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老百姓最怕生病,一场大病,动辄数十万元的医疗费。此时,病人需要的不仅是心灵上的关怀,而且需要“真金白银”来维持治疗。“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如同困难职工病人床头一束温暖的阳光,让他们不仅有勇气面对病魔,更有勇气面对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