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对网友发帖岂能“一曝了之”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君波 我有话说

近日,媒体报道,有网友发帖称,8月28日襄樊―安康6023次有效席位有978个,实际上售票数量却高达3633张。而铁道部要求,直通旅客列车超员率不超过20%,途中快速列车超员率不超过40%,普快列车超员率不超过50%。

实际售票数量超过有效席位近四倍,在发帖的网友看来,无疑就是严重超载。只要是有过乘车经历的旅客都可

以想象,在超员近四倍的情况下,车厢里只能是人挤人,成了“站火车”而不是“坐火车”。此报道一出,国内几大门户网站争相转载,网友更是纷纷跟帖,质疑铁路部门的行为。

事实又是怎么样呢?笔者作为一名当地的铁路职工,知道这趟来往于湖北襄樊和陕西安康之间的列车,是一列“站站停”的慢车,平时的上座率并不高。发生实际售票数量远远大于有效席位的误解,是因为网友不了解铁路的工作性质所致。

列车严重“超载”的新闻出来后,武汉铁路局在其网站上作了澄清。事实上,统计所显示的售票额,是将该趟列车经过的每个站所发售的车票数相加,得出总和为该趟列车的实际运量。也就是说,3633张车票并不都是起点站襄樊站售出的,而是包括沿线所有站出售的车票,襄樊站当天出售该趟车的车票仅280张。这趟列车是一个短途车,停靠车站达20多个,每个站旅客有上有下,一个座位可以在不同区间因旅客下车重复卖票,而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的旅客只占很少一部分,因此,并不存在超员多倍的问题。

事实很清楚了,所谓严重“超员”,只是一个误会。发帖的网友提出自己的质疑,也许是因为他不懂铁路系统工作的实际状况,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新闻媒体,不问青红皂白就将“网友曝”搬上版面,在笔者看来,确实是极不严肃的行为。其实,这趟列车所属的武汉铁路局,就在该媒体所在的武汉市。而发布列车车票统计表的武汉铁路局网站上,不仅有联系的电子信箱,还有详细的电话号码,情况究竟如何,一个市内电话就可以解决。连个核实电话都懒得打,直接就把网友发帖搬上版面,新闻记者采写稿件难道就是这样“据了解”的?

在信息化时代,发达的网络技术降低了信息传播的门槛,而网友发帖也常常曝出有价值的新闻。网友曝光可以凭主观臆断,但新闻媒体却不能人云亦云,最起码,在刊出“网友曝”的同时,打个电话向有关部门核实一下,听一听被“曝”者的意见。这是保障新闻报道客观真实的基本要求。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新闻媒体如何维护自身的公信力?网友曝光的事情之中,有很多极富新闻价值,但要“淘”出这些有价值的新闻,新闻记者要下调查研究的苦功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