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兴产业谨防新一轮产能过剩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最近发布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第一次对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提出警告。

新兴产业本应像新出生的婴儿一样,给国家和产业带来新希望,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结构调整中扮演新角色。然而,在当前一些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中,刚一起步就存在重复

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这种现象实在发人深思。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一些原本在国际市场占较高份额的工业品产能严重过剩: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在水泥产能过剩3亿吨的情况下,正在建设的水泥生产线超过200条,将新增产能2亿多吨。产能过剩不只在传统产业中存在,在巨大的市场“预期”下,新兴产业中的风电产业和光伏产业受到追捧,一些地区的太阳能、风能项目一哄而上,因为缺乏有序发展,就有可能形成新一轮产能过剩。为了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一些省份在没有充分论证规划的前提下,纷纷打造新能源基地,大批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一度红红火火的光伏企业,目前3/4以上已经倒闭歇业。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大批项目在建或即将建设,致使新兴产业在很短时间内就走上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老路。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在一些新能源项目无序上马的同时,主要的核心技术比如大功率风机制造、硅提纯等并不掌握在我国企业手中。然而,在一般加工制造环节,我国却发展得比较快,这就有可能带来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在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低水平竞争的恶果。新兴产业在大干快上的同时,并未真正走出创新与高水平发展的新路。

尽管高技术产业表现出很好的技术发展前景和应用前景,但是高技术产业的盈利模式、能否给投资人带来长期投资信心,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传统产业面临的能源、环境问题已经很突出,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下一步突破的瓶颈在什么地方,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努力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实现“保增长”的目标中,推进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艰巨,这其中,新兴产业被寄予厚望。而新兴产业只有科学发展,才能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在实现新兴产业统筹规划中,政府部门应当承担起政策引导的责任,应把握好市场需求,搞好区域布局,防止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避免步入“发展、污染、过剩、治理”的怪圈;同时,应加强科技投入和自主创新,引导企业关注技术攻关和创建自主品牌,进入合理有序的发展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