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前教育需要创新教学方法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采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忠忱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前教学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它由教师、幼儿、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境等几个基本要素构成。其中,教学方法是教学系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构成要素。要推动学前教育向高层次发展,必须进行教学方法创新。

目前很多老师对学前教育的教学方法存在漠视倾向,而在李忠忱看来,教学方法是教学过程的运动形式,是把课程内容转化为幼儿发展的桥梁,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保证。不同的教育阶段,因为学习者年龄的大小不同,教学方法对教学质量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学习者年龄越小,他们的自我调控能力和自学能力越不成熟,教学方法的运用就越发重要。因此,中学比大学应更讲究教学方法,小学比中学应更讲究教学方法,学前教育比小学应更讲究教学方法。甚至可以说,在学前教育中怎样教和怎样学这个方法问题要比教学内容更重要。

李忠忱说,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特殊教学法是幼儿园教学方法的创新方向。特殊教学法就是针对在教学过程中某些关键问题的解决来建立的方法体系,比如程序教学法、发现教学法、范例教学法、纲要信号教学法等等。这种教学法不但可以用于分科教学,也可以用于综合课程,它能够把课程模式的改革和方法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