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发展非常了不起”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健 我有话说

“中国在我所经历的这40年中的变化太大了,让人非常振奋。不仅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而且社会也在稳步地前进。”这是德国德累斯顿前市长罗兰特・奈德勒夫博士日前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1990年东西德统一,奈德勒夫先生作为德国社民党候选人当选统一后的德累斯顿市首任市长。奈德勒夫先生一直自豪地称自己

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充满了感情。与笔者认识几年中,他时常会兴奋地提起自己在中国的各种经历,如数家珍地谈起自己在中国的老同事和好朋友。他说,“我与中国接触了四十年,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将自己的国家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弱国建设成为了一个经济繁荣的世界级强国。这个变化太巨大了。”

1968年,奈德勒夫就作为民主德国最大的医药设备公司的出口业务主管去了中国,此后的十多年中,他每年都要去中国,目睹了文革,亲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他虽然后来因工作变动,少有通过公务旅行到中国访问,但他依然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每过几年他都要以私人身份自费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只要在德国有中国举办的活动,他都会尽力参加,而且这40年来他在当地举行过超过上百场关于中国主题的演讲。他说:“因为我太热爱中国了。”

奈德勒夫说:“作为一个热爱中国的德国人,我一直努力用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发展。文革结束到现在,短短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是世人有目共睹的。”谈到还有一些西方人对中国存在误解时,他说,这也不奇怪,中国太大了,各地条件相差很大。中国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13亿人口,任意在地理书上指出一个地方,我看大多数中国人自己都不能说完全了解,更别说外国人了。我们德国人当然很难通过几本书、几部电影就能了解中国。要想真正了解中国,需要花时间去亲身体验,不仅需要了解中国的现在,了解中国的过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外国人离开中国别说已经几年十几年,现在甚至离开中国几个月,再回去看时,都会感到中国的巨大变化。如果总是用老眼光去看待目前中国的现实问题肯定会得出错误的认识。他还说,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致力于加强德中之间互信合作关系具有远见之举。虽然两国在此前曾有过一些政治波折,但他说,两国总体的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一直向前稳步发展。德国人看到了中国的远大发展前景。

奈德勒夫先生向笔者展示了他于1968年在天安门广场上拍的一张旧照片。广场上排满了款式雷同的自行车。随后他又翻开最新的一本北京相册,大街上行驶着各种品牌、款式和颜色的汽车。他说,“只要看这些照片,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那无处不在的巨大变化。1968年时,无论是德国人还是中国人,都不会想到,今天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和德国人一样使用私人汽车作为交通工具”。

奈德勒夫很欣赏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和谐理念。他说,中国正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建设,中国选择和谐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他相信,中国通过建设医疗、退休等社会保障制度,走稳健发展道路,和谐社会的理念一定会非常成功。他认为,尽管中国今后的发展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中国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最后,奈德勒夫先生表示,他希望不久再去中国看看,尤其是看看那里农村的发展变化。他还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文化来到德国,让更多的德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这样,当有一天他因年龄大行动不便时,可以在家门口关注中国的发展。

图为奈德勒夫博士和他收藏的中国工艺品。郭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