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权更迭的意义与展望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8月30日,就在今年的第11号台风接近日本列岛的同时,日本政坛也刮起了一股变革的飓风。在当天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遭遇惨败,最大的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则一举夺得480个议席中的308席并首次成为执政党。

尽管选前的各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有望获胜,但最终的选举结果还是令各界吃惊。

自1955年成立以来几乎一直执掌日本政权的自民党丢掉了181个席位,时隔16年再次下野。而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该党党首太田昭宏和干事长北侧一雄等高层纷纷落选。另一方面民主党的议席则增加了193个,终于实现了建党13年来夺取政权的夙愿。有评论认为,日本政治今后将开始进入民主党与自民党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09年体制”时代。

众所周知,在1955年自民党成立之后日本政治便拉开了“55年体制”的序幕,从1955年到1993年自民党一直单独掌握日本政权。在经历了1993年的短期下野之后,自民党又以联合执政的方式重新进入权力中心。有着“万年执政党”之称的自民党为何会遭遇如此惨败呢?从最近来看,小泉所推行的结构改革存在负面效果,安倍和福田的突然辞职损坏了形象,麻生的表现不佳更是引发民众的不满。而自民党未能根据时代的变化及时调整执政方针则是其失利的深层原因。正如鸠山由纪夫所指出的那样,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了多年,但日本政治仍然维持着将经济增长本身作为国家目标的惰性,没有将施政重点转移到如何改善国民生活的问题上。民主党则在此次选举中提出了重建国民生活的口号,受到了日本民众的广泛支持。

选举结束之后,原来的执政党陷入一片混乱。麻生已经表示要辞去自民党总裁的职务,谁能挺身而出带领自民党实现自我革新尚未可知。无论如何,自民党仍是日本政坛第二大党,今后在日本政治中的地位并不可小视。群龙无首的公明党今后走向何方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不过,民主党面临的也并非一条坦途。民主党领导人自己也承认,此次获胜并非国民对民主党充满信任而是对自民党极度不满,所以民主党新政权今后必须全力推行行政改革,大力改善民生,兑现在选举期间向民众所作的一系列承诺从而真正获取国民的信任。否则,最快在明年7月的参议院改选中就有可能让自民党卷土重来。

如何保持团结也是新政权面临的主要考验。首先是民主党内部的团结。由于民主党是由日本政界的多个中小党派先后合并而成,党内成员在政策主张上历来存在着较大分歧。既然当上了执政党,民主党高层就必须明确要求所有成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不能像过去那样各说各话。其次是民主党与执政伙伴之间的团结。由于民主党尚未在参议院拥有过半席位,因此要想实现稳定执政还需要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等小党进行合作。这一方面需要民主党戒骄戒躁,虚心听取社民党等的意见,另一方面也需要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从大局出发帮助民主党顺利执政。此外,指挥此次选战的功臣小泽一郎能否安心辅佐鸠山新首相也关系到新政权的稳定。小泽过去有着政界“破坏者”的称号,目前在民主党内又控制着最大的派系,他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了外界的密切关注。

在日本现行的宪法下,还从未出现过在野党通过选举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并夺得政权的先例。人们可以相信,日本今年的政权更迭不会像1993年那样昙花一现。人们也期待着民主党新政权的诞生能够为近年来混乱的日本政局画上句号并给世界带来一个新的日本。

(本报东京8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