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部湾廉政论坛”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举行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利君 郭雄斌 我有话说

8月20日,由中央纪委、监察部指导,湛江市、海口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三省(区)五城市纪委共同倡议的“北部湾廉政论坛”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活动在湛江市举办。论坛主题为“区域经济发展与廉政建设”,旨在研讨加强区域廉政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如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会者指出,以渐

进式的政治体制改革与阶段性突破相结合,既循序渐进,又重点突破。与此同时,以党代会常任制作为党内民主制度改革突破口,使党代会年会制、全委会常设制、纪委独立制和党员任期制互为补充,充分发挥作用。

有学者提出,基于30多年反腐倡廉的经验教训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有必要重新设定反腐倡廉的整体思路和治本之策,特别是要重新构筑反腐倡廉的理论基础。核心是通过制度去激励人们合法求利、扼制人们非法求利,并将“人性设定”和“制度设定”结合起来,构建起坚固的人性基础和制度前提,从而使反腐倡廉真正进入政治文明的轨道。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部湾各城市应该充分发挥论坛的作用,特别是在加强廉政文化资源共享、查办案件追赃追逃、制度建设等方面,要相互借鉴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寻求“工程快上马,干部不落马”的良策,为构建惩防腐败体系探讨新思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对策,为加强廉政区域合作搭建新平台,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新经验。反腐倡廉区域合作这一尝试,不仅将对北部湾地区产生深远影响,还可能对于其他地区之间合作交流起到示范作用。

据了解,“北部湾廉政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交流和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究,三省(区)五城市将共同探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与国内廉政研究机构和有关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符合这一地区实际的反腐倡廉建设规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