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党理论研究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学启 我有话说

8月16日至19日,由中央编译局和山东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科学发展观与政党理论创新”研讨会在烟台长岛举行。来自中组部、中宣部、中联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党校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

着政党理论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于政党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与会同志认为,进行政党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理论,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去研究政党理论领域的重大问题。

关于政党理论创新的方法论。与会同志指出,进行政党理论创新必须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根本特征。当前,我们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苏东剧变的原因和教训,进一步研究二战后西方国家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特征,进一步研究发展中国家民族民主政党执政的经验,进一步研究欧洲国家的社会党在理论和政策上所作的调整与变化,进一步研究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的历程,并客观考察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运作模式。要通过这种广泛而又深入的分析和综合,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各种理论、思潮、倾向和实例加以比较、辨析和鉴别,进一步加深对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资源、执政方式、执政方略和执政环境的认识,真正为加强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益借鉴和理论支持。

关于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与会者说,政党研究在中国和世界上已经渐成显学,政党政治在世界各国政治生活中的主流作用日益彰显,同时整个世界形势的变化、国际局势的变化、世界格局的变化对世界各国各种类型的政党政治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政党政治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成为世界各国理论界、政党领导人、党务工作者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尽管各国社会和政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阶段和状况不同,我们不能直接照搬照抄世界各国政党政治的经验和模式,但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特殊规律必然具有政党执政一般规律的特点,是寓于政党的一般性规律之中的。由此,我们要把党的建设的研究置于对政党发展规律、政党执政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上。

关于政党理论研究的机制建设。与会者认为,进行政党理论创新问题研究,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研究资源,健全运作机制。国内的政党研究机构有必要加强横向联系,相互合作和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实现研究资源的优化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