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智库建设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余生 我有话说

在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竞争中,智库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也成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热点话题。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统领智库建设,决定着智库的性质和服务方向。我国的智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智库,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

兴大业为宗旨。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能否为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和战略策略的指导,是智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前提。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科学指南,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同样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智库是为实践服务的,智库的科学方法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对客观规律的科学把握,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实际和具体国情。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分析和把握我国的实际和国情,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根本方法,同样是社会主义新智库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新智库建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

当前,我国的改革与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在看到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迫切需要我们系统而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规律,科学破解难题,发挥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智库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承担起社会主义新智库的重任,首要之处,就是要把握智库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需要。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才能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新出现的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积极思考,深入研究,作出正确的回答,产生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践和具体国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马克思主义具有更加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和中国气派,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社会主义新智库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重要内容,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观念:一是始终站在时代高度,树立全球意识;二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继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四是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五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六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要使当代马克思主义为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掌握,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指南。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把科学性与大众性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大众化中保持科学性,在坚持科学性中实现理论的通俗化;就是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的科学精神,又要将其转化为群众的生活语言,既简明扼要,又通俗易懂,能入耳入脑,同时也要避免在大众化过程中将当代马克思主义庸俗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广大群众的实践活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必须化为广大群众的实践,化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显示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必须始终坚持把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最重要的任务。

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应用对策研究,推进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是一个生成思想、谋划策略、服务经济社会的系统工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总结,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团结和凝聚全党全国各族智库科研工作者的根本力量,也是增强应用性对策研究的科学性、前瞻性与影响力的根本保证。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是明确社会主义新智库应用性对策研究方向的保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扎根于实践,又高于实践,能正确引领智库进行科研转型;能指导智库研究人员寻找学术研究与社会需求的最佳结合点,确保智库应用性对策研究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能指导智库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拓新局面。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是加大应用性对策研究成果进入党政决策层力度的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是新阶段不断推进的理论创新,反映了时代的特征和实践的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行动纲领,应用研究就能高效地整合智库的多学科优势,快速地对当地经济社会的迫切需要作出超前反应,凸显传统纯学术研究所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针,对策研究就能把握时代的脉搏与群众的心声,研究成果才能进入公众视野与政策思维制定,并进而转化为正确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