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什么改变了中国》解读中国经济60年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若痴 我有话说

新中国成立60年中,中国经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发展变化?还有些什么主要矛盾和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宗寒同志的新著《是什么改变了中国》(红旗出版社2009年4月出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作者着力于用事实和材料说话,其中有两组数字特别引人注目。一组数字是讲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820年-1948年,旧

中国被迫与帝国主义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人民遭受巨大灾难,社会发展处于停滞状态。这期间,中国经济没有任何增长,三分之二的时间是下降的。其中1820年―1870年50年中平均每年下降0.37%,1913年―1949年的36年中平均每年下降0.02%。1948年的人均收入比1820年下降了27%。另一组数字是讲新中国成立之后。书中有一组表格,把新中国60年来的发展放在了旧中国和世界千年发展历史中进行比较分析,使我们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新中国是以怎样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旧中国和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发展步伐,很自然地得出“60年的发展超过旧中国千年发展总和”的结论。

新中国60年来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发展变化?作者对新中国的建设发展过程作出了分析,并用事实说明,根本原因是推翻旧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生产关系基本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断完善,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作者分析了我国目前所有制结构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全面科学发展不动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