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研究的新进展

2009-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黑龙江大学哲学院与黑龙江大学文化哲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马克思哲学论坛”近日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哲学的基本定位与走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文化的元问题与时代性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

入的研讨和交流。

文化哲学的理论定位与走向

与会学者普遍强调,文化哲学是一种新的哲学范式。黑龙江大学衣俊卿教授认为,文化哲学是一种哲学理解范式。作为社会历史解释模式的文化哲学,就是要通过透视人类历史文化演变来构造微观视域和宏观视域相结合的社会历史理论,从而使我们更加接近历史原本的文化丰富性,深化对马克思的实践哲学和历史辩证法的认识。丁立群教授认为,文化哲学具有独特的元哲学设定,它在整体上转换了对哲学本身、哲学的功能和意义的理解;文化哲学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新的世界观和新的哲学形态。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认为,文化哲学本质上是对文化的前提批判,它要揭示和反思文化作为人的存在和发展方式的诸种前提。

在文化哲学的未来走向上,与会学者强调了体系意识和问题意识的重要意义。南开大学王南?教授认为,文化哲学是哲学史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实现重大理论创新时所展现出来的社会文化背景的理性反思。当代中国哲学要实现理论创新,首要的问题是直面当今中国正在经历的社会文化巨变,并把这种文化实情在理论创新当中体现出来。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认为,要对文化的“所是”进行“形而上”的追问,在吸取西方文化哲学积极成果的同时,注意划清西方哲学文化观与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本质区别。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认为,文化哲学的深入研究,必须超越传统哲学认知中心主义的局限,突出文化―价值的特殊视角的合理性,处理好文化哲学与中国现实国情和中国语境的关系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的内在关联,与会学者主要从三个层面来进行阐述:一是马克思哲学有着深刻的文化哲学内蕴,二是文化哲学范式研究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有效途径之一,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

武汉大学何萍教授认为,马克思创立了以实践和辩证法为内核的文化哲学理论,他的文化哲学思想体现了实践哲学的变革,为我们理解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理论提供了研究视角。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认为,马克思的哲学思想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哲学展开逻辑,是其理论运思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正是通过人与自然的关系、主体文化以及唯物史观的完善这一逻辑,紧紧围绕人的解放和人的价值实现这一主题展开其文化哲学的建构。武汉大学朱传?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反思当代文化和文化研究中的问题。因此,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研究的对象、基本方法、任务和根本目的以及它的理论逻辑体系的建构,必须做一些前提性的工作,即认真考察和审视20世纪中国文化哲学研究的现状及其内部的派别关系,批判吸纳现代西方文化中的合理成份,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辨析。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的价值取向问题,北京大学王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文化哲学的重要源头。全球化的时代走向其实是文化走向问题,因此,应该重视多元社会下的文化创新,大力倡导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综合创新论,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选择、文化模式和文化战略。黑龙江大学李楠明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的关系必须放到近代以来历史和哲学发展的趋势中去理解,二者共同的价值取向都指向人和人的生活世界。探讨马克思实践哲学与文化哲学的关系,不能囿于学理层面,而要从时代的文化精神去分析现代化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文化的元问题与时代性问题

文化的元问题与时代性问题是全面理解文化深刻内涵的关键所在。准确把握文化的时代性问题,进一步明晰文化的内涵有助于我们深化对文化哲学的理解。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邴正研究员认为,人类历史的发展源于人类实践的两歧性矛盾,而文化否定性为人提供了自主选择的可能性。文化否定性的自我意识,根源在于主体人的能力,它是对人类自我中心论和历史至善论的挑战,这是文化的实质。复旦大学孙承叔教授认为,文化研究不能停留在文化层面,而必须深入到决定文化的生存论层面。任何文化都是一定种族或民族在特定自然环境和历史环境下的选择和创造的结果,整个种族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的最大利益决定着文化的走向、性质和样态。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认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从文化哲学视角看,关注全球化条件下民族文化的自我认知和把握,是成功引领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文化的发展必须能够引导民族合理地寻找“自我”认同,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方式。

此外,本次论坛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理论成果、新的研究维度和研究方法。例如,部分学者把文化哲学的理性自觉与西方哲学史的发展进程有机结合起来,从哲学史的角度反观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的密切关系。另有学者从文化与启蒙、文化哲学与现代性、文化哲学与意识形态、文化哲学与现象学的辩证关系中对文化哲学的建构和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总之,本次会议一方面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哲学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研究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研究和交流开启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议题。

(刘振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