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城市”靠自主创新焕发生机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蚌埠9月2日电亚洲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站即将投入运行;年产120万重量箱超白太阳能玻璃项目正在安装调试;150兆瓦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年产100万平方米非晶硅基板tco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一系列光伏产业的先进项目仿佛变魔术般出现在安徽蚌埠市的开发区、产业园――这个安徽第一个建市的“

老城市”,正从昔日的食品城大步跨向新兴产业城市。

“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让我们这座‘老城市’焕发出新生机。”蚌埠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娅向记者介绍,自2008年被纳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蚌埠围绕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培育新兴产业等内容开展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载体和产学研一体的“三体”并重,为城市转型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在积极进行政策、管理、金融服务创新的同时,蚌埠紧紧抓住创新主体培育的“龙头”。蚌埠市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蚌埠基地,建立与上海的高科技“绿色通道”,集聚11家高科技企业进驻孵化创新主体;吸引深圳、厦门和中建、中航、广西柳工等先进地区的大企业、大集团项目落户蚌埠,引进创新主体。

“三体”并重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有效提高蚌埠的城市创新能力。在传统装备制造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水平和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新材料、光伏和生物产业异军突起。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蚌埠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32%,而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173%和9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