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和传媒是生态文明建设软实力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以“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最近在通过了“贵阳共识”后落下帷幕。大会举办了生态城市论坛、科学家论坛、生态教育和传媒论坛、经济企业界论坛等4个专题论坛,分别围绕“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科技与创新―生态社会基石”、“教育和传媒―生态文明软实力”、“生态经济

―绿色产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努力找出一条切合实际的科学发展新路。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会议的主题选得好,出席嘉宾的层次高,参与面广,研究问题的针对性、前瞻性强,问题探讨有相当深度。

记者旁听了生态教育和传媒论坛的讨论,这个分论坛侧重生态文明建设中软实力的发展,探讨教育和传媒在塑造绿色未来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机遇、挑战和解决的策略方案。来自国内外13所大学的校长和相关媒体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教育、传媒界共同感到,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绿色变革,这场深刻的变革赋予大学与传媒的历史使命,就是从社会机制、伦理规范、文化制度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建设性作用,为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社会奠定坚实的知识和文化基础。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认为,高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基地,也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的骨干,同时也是推动绿色生态的一个中坚力量。虽然矿业大学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能源及煤炭方面的科技人才,但是也深深感受到了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给环境生态带来的严重破坏。因此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活动中,致力于推进绿色采矿的创新和教育,新能源的发展已成为我们学校重要的使命之一。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说,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在建设生态文明中肩负着重大使命。生态恶化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生态差距已经成为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林业建设,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贡献。希望各行各业都给予关注。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认为,我国的媒体角色在过去三十年中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传统的媒介只是承担政治工具的使命,现在扩展到媒体也越来越成为一个产业,越来越成为一个经营的实体,另外,随着新媒体的增加,社会不同阶层在各个媒体平台上发表自己意见的多样性在快速的增加,使媒体成为了一个公共利益的代表者。

他认为,新闻工作实际上是一种知识传授的行业,它需要受过最好教育和最好训练的工作者,而新闻传播的核心问题是向社会提供非常准确和可靠的信息,这个信息是社会极度需要的,受众者需要这样的信息去做一个有信息依据的决策。一个国家的传播力取决于一个国家的传媒教育,国际上传播力最强的国家恰恰就是传媒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所以传媒教育决定了它的传播力,而一个国家的传播力实际上决定了它的影响力,因为你没有很好的媒体,没有很好的媒体意识、没有很好的媒体能力,你的影响力是打不出去的,就是说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的影响力不单单是靠简单的GDP,更重要的是靠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生态软实力和传播软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