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北大荒精神创建文明垦区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老一辈北大荒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当代年轻人好好学习,应大力弘扬。”一位在北大荒博物馆参观的大学生对记者说。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垦区通过创新形式、活化载体,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努力创建文明垦区。

黑龙江垦区始建于1947年,响应党中央的号

召,由14万复转官兵、5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内地支边青年和54万城市知识青年组成的垦荒大军,投入到北大荒艰苦卓绝的开发建设中。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用青春和生命创造了人类农业开发史上惊天动地的伟业,也创造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

为了使新一代北大荒人不丢老传统,黑龙江垦区把北大荒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在教育活动中,该区利用思想教育、大众传媒、文艺文化、电子信息等多种载体,通过北大荒论坛、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网上谈、电视讲座等形式,进行北大荒精神新内涵和北大荒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更生动直观地向人们展示北大荒精神,垦区还修建了北大荒博物馆和北大荒精神纪念馆。位于哈尔滨红旗大街175号的北大荒纪念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在第三展馆著名的“故人墙”上,镌刻着开发建设北大荒的12900多名献身者的名字。墙上一则大标语“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格外醒目。

近年来,垦区把北大荒精神教育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活动,占领职工群众业余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北大荒精神的教育功能。垦区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突出宣传一百个先进人物和集体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垦区涌现出了一批如北大荒铁人徐永海、北大荒第二代杰出代表孙俊福、北大荒的好女儿左静、北大荒水稻之父徐一戎、道德楷模康金环、新型劳动者陈大玉等一批叫得响、靠得住、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典型。此外,垦区还把北大荒精神编进中小学课本,固化为教材,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成人的链式教育体系。

北大荒精神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了垦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经过六十多年发展,曾经渺无人烟的北大荒如今已建成了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有农场群,初步形成了以水利化、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已累计生产粮食3592亿斤,累计向国家交售商品粮2760亿斤,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粮食生产能力由2005年的200亿斤,一跃提升到2008年的284.1亿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