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地区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五个自治区的副主席分别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首先发言。他指出,从1949年开始,内蒙古经济不断发

展。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已经居第16位,国民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非常重视保护蒙古民族的文化传承和弘扬,使民族文化发展的空间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通过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大区的建设,使内蒙古民族地区的文化得到空前的繁荣,特别是内蒙古的民歌已经享誉国内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的发展日新月异。从1949年到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从几亿元增长到420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00多元增长到19893元。目前,各族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棉花、粮食、特色林果、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一位,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并已同16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和科技等合作关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介绍,到2008年,由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广西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2008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7172亿元,在全国占第17位,比1950年增长了120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14966元,比1950年增长了43倍。现在广西已形成以制糖食品、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钢铁锰业、电力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西南出海大通道和国际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在发言中指出,1958年建区之后,宁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经济总量实现了突破性跨越,到2008年,宁夏财政收入达到95.01亿元,比 1958 年增长163.5 倍,全区生产总值是1098.5亿元,比1958年增长66.1倍。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根本性提高,2008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近13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近4000元,分别是1957年的59.8倍和35.1倍。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在发布会上以“两个跨越”概括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的发展变化。第一个跨越,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使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第二个跨越,从贫穷落后到基本小康,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395.9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959 年的142 元提高到2008 年的13861 元。

五位自治区副主席不约而同地表示,多年来,民族自治地区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灿烂阳光,承载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今日之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边疆安定,人民安居乐业,正处在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