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迎新勿忘自立教育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云涛 我有话说

步入九月,各大专院校新学期的头等大事就是做好迎接新生工作。为此,不少高校不惜举全校之力、大张旗鼓地开展迎新工作,力图给新生和家长展示一个热情开放、温暖如家的学校形象。甚至一些高校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耗费极大的人财物,绞尽脑汁地设计迎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唯恐不能做到“热情周到”,怠慢了新生和

家长。对此,我们在看到高校良苦用心的同时,也应注意在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上,别错过了对他们进行自立教育。

据笔者所知,本学期开学初,由于2009级新生报到和学校正常的上课时间发生冲突,因此,为了扩充迎新人手,一些高校不惜停课,以便高年级同学“踊跃”加入迎新队伍。而一些本在上课的学生干部更是“当仁不让”地逃课迎新,使得学校正常的上课秩序遭到破坏。而在迎新过程中,从新生接站、运送,到缴费、注册、住宿等一系列手续,学校更是事无巨细,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陪伴,可谓是“一条龙服务”。这和一些新生入学时,大批亲友团全程陪护、忙前忙后的热闹场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诚然,高校这种大包大揽的迎新方式确实让广大新生感受到了大学的温暖,但是,也使他们失去了一次独立体验生活的经历,失去了一次培养自立精神的机会。根据笔者的观察,面对迎新师生的热情洋溢,有的新生无比惊惧,唯恐上当受骗;有的新生则茫然不知所措,只是坐等别人为他服务;个别新生甚至认为这种“待遇”理所应当,而对迎新师生颐指气使。新生到了陌生的环境,都有适应的过程,适时适度的帮助可以使他们尽快开启新的生活。但是,高校过度的包办,不仅会使迎新效果大打折扣,而且容易滋生新生的依赖心理。

另外,迎新毕竟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行为,高校不可能在整个大学的培养过程中,都对学生给予如此细致入微的服务。须知,大学生活作为训练人的心智和意志品质的重要教育阶段,对学生进行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教育必不可少。如果忽略培养大学生的自立意识和能力,使他们依然像襁褓中的婴儿一样在学校无微不至的呵护中“成长”,那么他们在走向社会后,就会出现严重的适应性困难,从而缺乏应有的生存和竞争能力。如此结果,不仅有悖于高校办学的初衷,更是社会各界所不乐见的。

因此,在迎新中,高校那种替学生考虑一切、让学生尽可能满意的善意,固然很有人情味,但最终可能导致他们缺乏应有的自立精神和能力。当前,在社会各阶层纷纷为“90后”大学生的自理能力忧虑时,作为教育者,高校更不该放弃对学生进行自立教育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