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需重视知识产权的质量和效益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我国寻求科学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型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在近日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座谈会”上表示,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显示出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必要性,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需要重视知识产权的质量和效益。

吴汉东说,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检验着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有效性,中国目前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数量、规模已上升到一定层次,在此情形下,需要我们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质量和效益。

在吴汉东看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质量与效益应考虑以下三大目标:

第一,要提高专利技术的有效应用领域和专利产品的附加值,政府和企业要相互配合,将最新的科学技术引入生产经营领域,逐步实现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化,着力提高专利产品的附加值,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第二,要提高国际知名品牌的创建领域和知名品牌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第三,要提高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产权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开发力度,提升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