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普及汽车应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提出,中国普及汽车应减少对石油的依赖;面对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带来的巨大

增量问题,新能源汽车是唯一出路。“目前我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只有70-80辆,是美国的十分之一。”王秉刚说,按照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普及水平,十几、二十几年后,即便中国的汽车普及水平只达到欧洲的一半,即每千人拥有300辆车的水平,中国的汽车拥有总量也将达到4.5亿辆。目前国内每辆车每年平均消耗汽油2吨左右,而我国能够提供的汽、柴油每年是2亿吨,也就是说,即使今后我们能达到每辆车每年只消耗1吨汽油的水平,2亿吨燃油也只够2亿辆车使用。因此,我们必须开发电能等新能源、替代能源,才能满足中国汽车普及后的现实需要。

王秉刚表示,在传统内燃机领域,中国汽车产业落在了发达国家后面,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是中国民族汽车业的一个机遇,中国应抓住这一机遇。目前,国内一些汽车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福田汽车生产的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在北京市801线路进行了3万多公里的示范运营,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迷迪汽车也在研发之中。这值得国内其他企业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