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院团要防止人才断档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2日电近期,全国范围内的文化体制改革风生水起,令82岁的老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李默然备感欣慰。然而,对于个别文艺院团介绍的“用人不养人”的经验,老人提出要作分析。他认为,正确的说法应当是“不养闲人”――可以“不养闲人”,但一定不能忽视人才的培养。

李默然举例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半个多世纪以来之所以精品迭出,长盛不衰,就是得益于欧阳山尊、于是之、濮存昕等蜚声中外的导、表演艺术家的层出不穷;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勇夺国家精品工程“四连冠”也仰仗于此。

“然而,现今人才断档乃至匮乏问题一直困扰着全国各大文艺院团。”李默然说,去年在山东举办的中国京剧节,一共有36台剧,其中三分之一强是由同一个导演排的;话剧也是一样,一个导演一年拿十几个奖项也许是好事,但也反映出人才匮乏的问题。

李默然对编剧、导演和评论家有“三师”的封号:编剧是剧院的蓝图设计师,一剧之本对剧院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至关重要;导演是工程师,一个好导演能培养一批好演员,一个不合格的导演可能毁掉一批好演员;评论家则是剧院和观众之间的中介师。李默然认为,剧院应当把编剧、导演和评论家的作用上升到“没有他们剧院就生存不了”的高度来认识,加大培养力度,这样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