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德三州选举看联邦大选走向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虹 我有话说

2009年是德国的“超级大选年”,反思4年前“红绿”政府的变局,作为联邦大选前的民意试金石,8月30日结束的萨尔、萨克森和图林根州选举不仅为最后的联邦大选吹响了竞选号角,同时也使得选举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从3个州竞选结果来看,基民盟虽然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失票最多。在图林根和萨尔州高达两位数,打破其

在3个州原有的政治垄断地位,并可能失去在其中两个州的执政权。许多选民认为基民盟本身缺乏政治活力及清晰、独特的亲民政策和竞选纲领,担心一旦该党继续执政,贫富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而社民党由于继续推行社会福利体制改革,虽然提出了“创400万工作岗位计划”,但其票数在2005年大挫后在三州仅有微弱改善。而以促进环保与和平为宗旨的绿党,在东部地区的民众认同度则普遍有所提高。同样,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自民党由于其经济和税收政策,在三州选举中也增分不少。谋求社会公正、向下层民众倾斜的左翼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更是在政治上获益,在两个州获得选票超过20%,其中在萨尔州比5年前州议院大选时增加18%之多,从而与自民党和绿党一起,获得进入3个州议院资格。由此预计,在新一届联邦大选中,3小党有望继续跨越5%门槛,进入议院,与两大人民党形成“五足鼎立”。

由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挑战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此次3个州大选及联邦大选主要围绕涉及民生的经济、税收、就业政策、卫生制度改革、教育、能源以及联邦国防军的外派等问题。据观察,西部地区民众和政治精英原来颇受意识形态影响的政治立场和感情色彩在此次3个州选举中略有淡化,对于左翼党的排斥心理正在逐步扭转,他们多以竞选纲领和执政能力为衡量标准,理性务实并注重竞选策略。此次3个州大选后,左翼党将在5个州议院拥有席位。2008年黑森州选举时由于社民党内部无法在与左翼党联合执政上达成共识,导致社民党与执政权失之交臂。有此前车之鉴后,社民党虽然在联邦层面仍表示2013年前不与左翼党联手,但声明不限制联邦州范围内与左翼党合作。与此同时,绿党负责人也提出“向前看”,肯定了左翼党在柏林执政的表现,表示不排除与其合作,从而也将有助于左翼党在联邦大选时在原联邦州选票数的增加。

投票是选民对政党执政业绩和能力的评判手段,现行政治机构的合法性往往与民众的认同度有着密切联系。此次3州选举及同时举行的北威州地方选举,有投票权的人数为全国选民的三分之一。除萨克森外,其他两州的参投率相比上届均大增,其中萨尔州投票率由于左翼党主席拉封丹的亲自参选而高达67.7%,比5年前增加了近12%,并明显倾向于左翼党。根据传统经验,决定总理人选的联邦大选参投率往往高于州议院和地方选举。民众的参与也将唤起各政党和总理候选人的斗志,尤其是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迈尔近日已一改以往的竞选风格,变得更具个性和注重与选民的互动。

目前在其他13个联邦州中,社民党独自执政有1个州,基民盟或基社盟与自民党联合执政有5个州,社民党与联盟党大联盟有4个州,社民党与绿党、社民党与左翼党以及联盟党与绿党联合各执政有1个州。总的看来,3个州选举中联盟党的失势使得联邦层面联盟党与自民党联盟成为悬念。联邦大选前社民党和基联盟频频宣称不再联手,尤其社民党不愿再次在大联盟中扮演次要角色,削弱自身特点,希望致力于与绿党联盟,重振昔日雄风。绿党则表示继续坚持不与基联盟组成联合政府。9月底联邦大选是否重新洗牌,两大人民党中谁将继续掌舵,小党是否能上台参政,无论是基联盟还是社民党以及其他三党,均在思索调整,并积极努力,4周后可望呈现精彩的一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