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翻天覆地60年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外交部亚洲综合政治规划研究室主任伊亚勒・普鲁伯有个很中国化的名字――普若璞,他曾经两度驻华工作,对中国60年的变迁,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颇有体会。他说,以色列早在1950年1月就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东最先承认中国的国家。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以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却推迟42

年。幸运的是,他在以中两国1992年1月正式建交后,成为首批来北京工作的以色列外交官。

普若璞说,中国改革开放是新中国成立后发展强大的里程碑,推动中国走向世界,也极大推动了以中关系的发展。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中国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纲领,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的变迁,不光是高楼大厦的增多、国民生产总值数字的迅速增加,还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如人际关系、服务质量的改善,人们更理解和宽容,文化艺术素养提高,社会开放和多样化。1994年根据以色列前总理拉宾访华时的提议,双方合作在北京建立了以中农业示范农场。普若璞欣喜地说,成千上万的中国朋友参观了这个示范农场。他们观摩学习滴灌、沙漠栽培等先进农业科技。普若璞说,他2002年以副大使、公使身份第二次驻华,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原来在示范农场的小樱桃番茄,现在被称为“以色列西红柿”在中国市场普及。在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的推动下,中国西北地区建立了以色列示范奶牛场,如今它是全中国单产最高的奶牛场。此外,北京农业大学还建立了以中农业研究中心。普若璞说,他至今为参与双边卓有成效的合作而自豪。

普若璞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大批中国专家学者走出国门,国际合作交流遍及全球。中国更了解世界,世界也更了解中国。其中,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和学者,也来到以色列各所大学,学习研究现代科技,交流知识和经验。他们将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普若璞说,中国面临巨大挑战,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只有对比过去,才明白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有多么了不起。中国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深化发展,这个前所未有的探索和历史征途是长期而充满挑战的。他祝愿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深入持久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普若璞先后在中国工作7年。1992年以色列和中国建交后,他出任以色列驻华使馆的文化、学术官员,2002年再次驻华工作,担任公使、副大使,负责政治研究工作。现任以色列外交部亚洲政治规划研究室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