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告别“爱迪生时代”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9月1日电欧盟不许进口或生产传统白炽灯的禁令今天开始生效,标志着欧盟正式告别已延续了100多年的“爱迪生时代”。1879年10月21日,经过无数次的失败,爱迪生发明了灯泡,将光明送进千家万户。

根据欧盟的这一禁令,从今年9月1日起,磨沙灯泡和100瓦以上的传统灯泡将不得上市,但商

店的库存可以继续销售;从2010年9月1日起,将75瓦以上的传统灯泡撤出市场;从2011年9月1日起,撤出60瓦以上的传统灯泡;到2012年9月1日,传统灯泡完全退出市场。

欧盟的有关调查材料指出,用节能灯替代传统灯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500万吨。传统灯泡的能耗中,只有不足15%用来照明,其余都变成了热能;节能灯的能耗有50%用于照明。据奥地利专家估算,奥家庭用白炽灯有6600万只,如果其中2/3换成节能灯,每年能省电费3.8亿欧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

不过,也有许多人反对将传统灯泡撤出市场。据民调机构对1000名奥地利人的调查,有63.8%的人认为用节能灯取代传统灯泡“没有多大意义”,只有4.8%人将家里的灯泡全换成了节能灯,有24%的人家里没有节能灯。他们不用节能灯的理由一是传统灯泡的光质好,节能灯没有如此柔和的光质;二是节能灯含有毒水银,其后处理问题相对复杂;三是目前的节能灯是一种过渡产品,几年后就会被LED照明技术取代。欧洲的7家厂商现在控制了欧洲节能灯市场的95%,是他们在急于收回对节能灯的投资。欧盟的上述禁令未在各成员国讨论,也未在欧洲议会广泛征求意见,其仓促出笼的背后很可能有利益集团的影响。

近日,欧洲各国都出现了抢购、收藏传统灯泡的现象。奥地利今年的传统灯泡销量可能突破3000万只,比正常年份增加500万只。德国等欧洲电视台也播出了居民大量购买传统灯泡的镜头,一些商家还临时采取了限购措施。此前,各商家纷纷增加了白炽灯的库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