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部门联合开展职业病危害治理专项行动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煤矿安监局五部门今天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在全国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

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介绍,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数量剧增、劳动用工形式多样化等因素影响,

当前我国接触职业危害人群数量巨大,累计职业病人数众多,由粉尘和高毒物品导致的新发病例呈逐年上升趋势,职业健康形势相当严峻。尤其是近几年来,群发性职业危害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影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社会问题。

杨元元说,造成目前职业健康形势严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不落实,没有采取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职业危害防治水平比较低。五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从14个方面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应该履行的职业病防治职责,要求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要求认真进行自查自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做到“五落实”,即落实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要求,整改资金、整改时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继续以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为重点内容,以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采矿业、居民服务业为重点行业,积极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专项行动。同时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以保障在受到工伤事故或职业病伤害后获得及时的医疗救治、生活保障和职业康复等工伤待遇。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要求,工会组织要在专项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掌握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和重大危害源点,主动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情况,督促企业整改;依法参加职业病危害事件的调查处理,维护患病职工的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