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饼消费回归理性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09第十五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今天在京启动。本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的主题是“贯彻食品安全法,传承创新促发展”。月饼行业骨干企业发起了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倡议书》,呼吁各食品企业遵守法律义务、应遵循的社会责任,确保食品安全。

国轻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月饼市场整体运行良好,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抽检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得到保证;月饼价格整体回落,天价月饼基本消失;企业注重新工艺、新技艺、新品种的研发,月饼品种日益丰富;过度包装得到有效遏制,主流厂商包装简洁适度,包装设计充分体现了民族风格和节日气氛。月饼作为传统节日食品的真实属性已然回归。

据悉,自2006年9月起,国家质检总局开始对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产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管理,截至2008年底,全行业获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资格(QS)的企业总数达到了4317家,占行业企业总数的80%以上。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连续九年配合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月饼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都在90%以上。每年一度的月饼产品国家专项质量抽查对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扶优限劣,净化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