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典范城市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9月2日电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在大连召开,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自信地说:到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将同参加第一届夏季达沃斯一样,可以尽情享受大连的蓝天白云、青山绿地,新鲜的空气,宜人的海滨风光。

前不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员阿兰・史密斯在考察大连市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时

说,“大连是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典范城市之一”。多年来,大连市本着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我国第一个荣获环境“全球500佳”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一系列荣誉。良好的环境,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促进了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大连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搬迁污染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布局,消除了结构性污染;通过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通过节能减排,使城市环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质量。经过多年的努力,整洁的街区、清新的环境、蓝蓝的天空、碧透的大海,构成了一幅和谐、宜居的城市画面。2008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3天,空气质量优的天数首次突破100天,达到108天,优良率为96.4%。

大连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906公里,良好的自然岸线资源是大连发展的优势所在。为保护海洋资源,大连市开展近海海域及海岸线综合整治,先后投入10亿元清理了95平方公里海域上的海带浮筏、定制网具等,对近百公里海岸线进行了治理、加固,关闭沿岸近百个海产品加工点和污染企业。

自然保护区建设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目前,大连已创建了12个自然保护区,被保护生物种类众多,其中8个海洋类自然保护区,对海洋珍贵生物和土著物种及海洋环境的保护发挥着积极作用。此外,像被称为东北亚候鸟迁徙重要通道的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有300余种,数千万只候鸟途经此地迁徙,其中包括很多国家级珍稀鸟类。现在,在大连,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和谐画面随处可见。

构筑格局科学的绿化体系。森林、绿地是生态平衡的指示性标志之一。目前,大连城市绿化布局日趋合理,城市绿量逐年增加,到去年底,大连市森林覆盖率为41.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6平方米。

寻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是世界各个城市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大连在推进城市进步中,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一方面,着力发展新型产业和绿色经济,为市民和城市积累财富;另一方面,着力保护城市环境,促进生态进步,为市民创造生态和谐的居住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