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企业大集团纷至沓来优势资源战略亮点频频

200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2日电今天下午,新疆塔城地区举行隆重签约仪式,仅内联项目就签约64项,投资总额达128亿元人民币。合作双方不乏中广核、中电投、山西晋煤等国内大企业大集团。

第十八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两天来,各参展的代表团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签约的高潮一浪高过一

浪,从中可以看出,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将下一步的投资目标盯到了新疆丰富的优势资源上,借助乌洽会这个平台,开始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新疆准东将军庙煤电煤化工基地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副主任姜斌介绍,此次乌洽会他们精选了11个涉及煤电煤化工的项目,希望借助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实力,开发中国目前发现储量最大的整装煤田。没想到开幕第一天就与河北开滦集团、河南义马煤业等大企业大集团签订了12亿元人民币的煤电煤化工项目合同。据了解,目前新疆准东将军庙煤电煤化工基地已入驻28家企业,其中中国500强企业14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大企业大集团的入驻,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快速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当地的财政收入就实现1.2亿元的目标,比过去两年翻了一番还多。”姜斌这样说道。

与姜斌怀有同样心情的还有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招商局副局长井长林。今天一见到记者他就兴高采烈地介绍道,9月1日一天,他们就签订了16个内联合作项目,涉及投资额达12.87亿元人民币。“你看,我们与山东新汶集团合作的煤炭合作项目投资额就达1.2亿元人民币,与浙江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合作的硫酸项目投资额达3.5亿元人民币。这些大企业大集团的到来,对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的快速发展一定起到很强的支撑力度。这也完全符合胡锦涛总书记来新疆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加快优势资源转换战略。”

加拿大翡翠国际工业集团董事长陈沙立今年7月中旬就率领公司的高层来到新疆考察洽谈,最终决定投资300多亿元在新疆发展煤化工产业。

而记者在乌洽会会场也看到,众多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都将目标盯在了各自的发展方向上,频繁与新疆有关地州市县与企业接洽,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强势苗头。黑龙江龙煤集团计划在未来10年内在新疆的煤炭、煤电和煤化工项目上投资600亿元;国家投资开发公司继建设罗布泊钾盐项目后,又将在伊犁、哈密抓紧煤电、煤炭项目的筹备工作;大投资、大建设的局面在新疆迅速形成。

自治区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新说:“新疆已经具备了投资者所需的良好投资条件。仅今年上半年,新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4%,占自治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6%。到目前,已有193家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入驻新疆,将热切的目光投向了煤炭和煤电煤化工、矿产资源、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等新疆具有优势的产业领域。乌洽会几天中,天天都有集中签约仪式,天天都有好消息传出,新疆成为国内外投资热土的形象正在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