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承甲子 济世树人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吴莹 肖鑫 李晋宇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第二军医大学建校60年来,高扬人文素质教育的旗帜,弘扬时代精神的核心价值追求,秉承宽容失败和勇创第一的科研文化,坚守以仁爱为核心的医德精神,坚持实践砥励、模范笃行的践行标准,人文素质教育取得突出成绩。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6月中旬,在全军开展的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100位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中,第二军医大学的“模范军医”吕士才、“模范医学专家”吴孟超榜上有名。

无独有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道德模范”西藏军区副司令兼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沈阳军区第211医院院长贾丹兵,“全国十大杰出母亲”沈阳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兼心内科主任韩雅玲,这3位先进模范人物也都毕业于这所大学。

一个个英模的名字,恰如一颗颗璀璨的明星,闪耀在第二军医大学恢宏的人文图谱上。他们的成长进步,见证着该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结出的累累硕果。

“德承甲子,济世树人”。与共和国同龄的第二军医大学,始终把人文素质作为教育的根本,始终坚持用时代的核心价值追求陶冶人、培育人。60年来,学校积淀形成了“求实、创新、严谨、献身”的校训和“博雅、仁爱、笃行”的大学精神。这种大学精神是该校人文教育的精髓和核心,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常怀报国之心,遍施仁爱之术,勇攀医学之峰,已成为该校官兵共同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20年前,“模范军医”吕士才因劳成疾,病倒在他心爱的军医岗位上。

20年后,当记者来到第二军医大学,一次又一次听到他感人的故事。一代代军大学子在“吕士才精神”的感召下,为国防卫生事业书写精彩篇章。

1979年1月,吕士才明知自己身患绝症,却隐瞒病情,主动要求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让战友扶着他走上手术台。当时,一位战士左肩部中弹、肱骨粉碎性骨折,呼吸极其微弱。

在前线,像这样的伤员,一般都要做高位截肢手术。而吕士才不愿采取这样的“保险”手术方案,他坚持冒险做缝合术,因为,他知道,保住左手,对这位年轻战士是多么重要啊!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血管终于缝合好了。战士的左膀保住了,生命从死神中夺了回来。可是,在吕士才坐过的凳子上,却留下了一滩血,那是因肛瘘破裂而淌出的血水。

吕士才为军队和祖国的需要,甘愿奉献一切,乃至生命。他身上闪耀着人性的璀璨光辉,辉映着第二军医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的耀眼光芒,成为激励一代代年轻学子献身使命的精神标杆。

“把生命的价值书写在地球之巅”,这是33年前,学校优秀毕业学员李素芝主动申请进藏工作,临别时的豪言。

1976年7月,李素芝毕业时,坚决要求到边疆工作,因进藏名额限制,被留校在长海医院工作。当年12月,他在救治一名患短肠综合症的西藏边防军人时,了解到当时的藏族同胞和边防官兵的生命和健康随时受到高原疾病的威胁。他再一次向组织提出申请,学校为他的这份使命感所感动,破例协调他的调动问题。那年,李素芝终于如愿以偿走进西藏。

在西藏工作33年来,李素芝和他的战友们挽救了数以万计的边防官兵和藏族同胞的生命,赢得了“雪域神医”、“高原一把刀”的美誉,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门巴(藏语‘医生’)将军”。2006年5月,中央军委给李素芝记一等功。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需生入玉门关。”一边是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一边是世界屋脊、生命禁区西藏,面临人生的多项选择,李素芝用他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

到边远艰苦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已成为这所大学学员共同价值追求的缩影。家庭条件困难、母亲多病的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上海籍学员陈慧俊在支边志愿书上写道:“经过5年的学习,我的心已经属于我伟大的祖国,我无时无刻不想着到祖国边防建功立业。雪域高原、边关哨所将见证我无悔的青春,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证明我的爱党报国之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学校毕业的学员党员100%主动申请到边疆和艰苦地区工作,100%服从毕业分配,100%按时报到。今年又有41名毕业学员,奔赴西藏、新疆等边远艰苦地区一线部队工作。

于无声处孕芳华,第二军医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像春雨般潜入莘莘学子的心中,一人、一事、一学问,一草、一木、一世界,处处都折射着人文关情和人性温暖的魅力。

吴孟超院士有一个特殊的习惯,就是不论冬夏寒暑,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天,他的白大褂里面肯定穿着军装。

“八一”前夕,记者在二医大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采访,见到87岁的吴老依然军容严整,精神矍铄。吴老说,他对身上的军装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缘。

吴孟超院士对军装的深情,源于他对人民军队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他说,他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那就是回国、参军、入党。

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是吴孟超院士崇高精神品质的真实写照,也是第二军医大学在长期办学治校中秉承的价值追求。

“军医大学不仅要培养未来的名师、名医、名家,最根本的使命是培养一大批打赢未来战争的高素质军事医学人才。”该校政委曹国庆深有感触地说:“学校始终将军人的核心价值追求作为‘铸魂’工程来抓,当前我们必须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灵魂,始终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