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首个全通型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建成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通讯员 杨保国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9月5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杨保国从中国科学院主持召开的“城域网络量子通信技术”成果鉴定会上获悉,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科研团队近日在合肥建成世界上首个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首次实现了实时语音量子保密通信。

据悉,在中科院、科技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

潘建伟团队在商业光纤网络的基础上,于2008年年底成功研制出了基于诱骗态的光纤量子通信原型系统,在合肥成功组建了世界上首个3节点链状光量子电话网,使该团队成为国际上报道绝对安全的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实验研究的两个团队之一。该成果今年4月一经发表,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美国《科学》等权威杂志作了专门报道。

在上述突破的基础上,潘建伟团队再接再厉,自主研发了量子通信终端设备、全通型光量子程控开关、高效率密码生成管理软件系统等关键器件和技术,对上述量子通信系统进行了功能扩展,并于近日在合肥成功组建了一个可升级的5节点星型量子通信网络。与前期3节点链状网络相比,5节点是世界上首次实现的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首次实现了两两用户间同时进行通信,互不影响。该网络用户间的距离可达20公里,可以覆盖一个中型城市;该网络容纳了互联互通和可信中继两种重要的量子通信组网方式,并实现了上级用户对下级用户的通信授权管理。

专家介绍,该成果可用于国防和安全部门、政府、银行、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通信和商务等,对提升我国信息安全水平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