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辽宁活力迸发文博会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5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历时5天的文博会,吸引来境内外文化机构800余家,参与人数300万,项目签约330亿元。其中,我们的飞利浦产业园、出版产业园、多媒体产业园和家庭视频游艺机4个项目,就吸引投资60亿元。”9月3日,尽管文博会已曲终人散,但谈起展会盛况,沈阳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刘凤海仍意犹未尽,他说:“辽宁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出来的活力,在本次文博会上竞相迸发。”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说:“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东北地区不仅是共和国的工业摇篮,也是培育文化产业的沃土。”

辽宁共有8个经中央批准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近年来,该省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推动辽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全面推向深入。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出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良好态势。2008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1.34亿元,比上年增长16%。拥有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8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和两个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

为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辽宁紧紧依托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优势,打破地区、行业、单位界限,大力推进各类文化资源合理流动,优胜劣汰,培养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效益好的文化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由各地区分散改革转向跨区域整体改革,由各部门自身改革转向行业协同改革,由各单位独立改革转向跨领域综合改革,形成区域内各城市文化改革和建设相互补充、相互支撑、互利共赢、一体化发展的局面。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0多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通过转企改制,成为新的市场主体;64家新华书店,已有37家完成转企;辽宁日报社、辽宁电台等省级媒体已与铁岭市相应的主要媒体率先实现全面战略合作,长远的目标是辽宁中部8个城市报纸、电台、电视台全部优化整合;同时推出报刊退出机制试点,确定了第一批退出的12家报刊,目前部分报刊已停止运行。

大手笔的运作、大跨度的整合、大力度的推进,让以往习惯了躺在财政“襁褓”中养尊处优的文化单位有了危机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本届文博会比上届多设了8个分会场、2000个展位,仍然供不应求。“抢”到了展位的文化产业部门都把展位作为推销自己的平台,各施绝技:抚顺的煤雕、朝阳的化石、锦州的软陶、丹东的丹鼓、岫岩的玉石等独具特色的产品悉数亮相。新乐遗址、大帅府、沈阳故宫等经典旅游景区特意把“景观”缩微后,搬进了会场。沈阳杂技团专门从外地演出现场抽调回6名骨干演员,为现场观众表演魔术杂技。该团党委书记魏启华告诉记者:“以往参加文博会,我们只是给主办单位‘捧捧场’;这次不同了,我们是在为企业争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