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昭君墓是民族团结的灯塔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白瀛)5日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内蒙古广西宁夏新疆西藏成就展”的内蒙古展厅,60岁的张戎一早就赶过来,看完了展板还坐在地上专心致志地轮着看四个电视专题片。

“解放初,内蒙古只有呼和浩特和包头两个民运小发电厂,只能供不足10万人的小城市生活照

明和小作坊照明;现在不一样了,包头就有一电、二电、三电和包钢热电厂4家发电企业,宝钢厂区就像一个小城市。”张戎从呼和浩特铁路局退休后,去年来北京帮女儿照顾小孩子,因此说起内蒙古的变化,如数家珍。

展厅的展板上,展现着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内蒙古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2008年,内蒙古全区生产总值达776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7年的5.37亿元增长了275.6倍。由2002年的全国第24位上升到2008年的第16位。

如今,内蒙古的羊绒产量、羊肉产量、牛奶产量、细羊毛产量居全国第一,人均占有粮食已跃居全国第三位。全国煤炭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二。内蒙古稀土储量1亿吨,约占世界已探明储量50%,占全国储量80%以上。

最吸引张戎的,还是电视专题片中的历史故事。“昭君出塞的故事在内蒙古广为流传,昭君为了民族和睦的功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被后人称颂,昭君墓不仅仅是一个墓,它是民族团结的一个象征和灯塔。”张戎说,看完展览后,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家乡60年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今年85岁的离休老人王金瀚说,这个展览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北京人和外地来北京的人看一看6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巨大变化。“我过去了解得少,没想到内蒙古发展得那么快。这说明建国60年以来我们少数民族政策的正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