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康熙起居注”首次完整影印发行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王大庆)中华书局和台湾联经出版事业有限公司日前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分藏两岸多年的珍贵史料“康熙起居注”合二为一,以《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之名首次完整影印发行。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振宁在发布会上称赞此举为书界的一件盛事。

“起居注”也称“起居注册”,是我国古代一种专门记载帝王言行的册籍,基本上是当时人记当时事,史料来源最为直接,比其他官修史书更为原始可信。清代起居注自康熙十年起,至宣统二年止,以康熙朝内容最为丰富,史料价值最高。

据介绍,现存“康熙起居注”原本共有982册,其中汉文本为493册,满文本为489册,分藏于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此次海峡两岸合作,由中华书局将北京所藏部分影印为32册,联经出版公司将台北所藏部分影印为22册,共计54册,使用统一的版型和装帧设计,各自出版,统一发行,使这部重要史籍得以完璧示人,不仅为清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也为传承中华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两岸出版合作是由著名清史学者阎崇年先生热心促成。1984年,中华书局出版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康熙起居注”,这一珍贵史料的内容才第一次为学界所知。然而,这只是“康熙起居注”的一部分,难窥全貌,学界莫不为之遗憾。2007年,阎崇年和中华书局有关人士到台湾进行

学术交流,其间阎崇年专门向台北故宫博物院提议两岸合作出版完整的“康熙起居注”,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此后中华书局和台湾联经出版公司以及两岸档案界、学术界人士密切交流、融洽合作,终使分藏两岸的“康熙起居注”合璧面世成为现实。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发行人林载爵先生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而分藏两岸的历史档案本是同祖同宗,如今合壁面世,令人振奋;明年还将以同样的方式与中华书局合作出版“雍正起居注”。阎崇年先生则高兴地将这次由出版界、档案界、学术界合力完成的两岸文化合作称为“四合”之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