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论》出版座谈会举行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9月5日电(记者叶辉)今天,人民出版社在杭州举行《城市论》出版座谈会。专家盛赞《城市论》是一部兼具学术性、系统性、操作性、通俗性的城市研究力作,是推进城市科学发展的“城市学”专著,此书将成为我国城市研究者、城市建设者、城市管理者不可多得的佳作。

此书作者王国平是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他就任杭州市委书记的十年,也是杭州市发展速度最快、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十年来,杭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不仅经济总量连续十多年保持省会城市第二位、副省级城市第三位,成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王国平从一个城市管理者的角度,纵观数千年人类文明演变和世界城市兴衰,研究了当今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在总结新世纪以来杭州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实践基础上,就如何应对城市化的矛盾与挑战,如何破解城市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新城建设与老城保护、城市发展与人们的生活品质等等人们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在书中一一作了科学的回答。这部煌煌百万字的巨著分上、中、下3册,提出了一系列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为推进城市科学发展提供了“杭州模式”。

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城市论》和城市化、城市学研究和城市发展与建设发表看法。有专家提出,21世纪有两大现象将会影响到人类的发展,一是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二是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城市化已成为人类进步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和核心动力。专家们充分肯定《城市论》是一部推进城市科学发展的不可多得“城市学”好著作、好教材、好手册。

座谈会由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主持。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著名报告文学家陈祖芬,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座谈。本报编委薛昌词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