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喜迎新学子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玉兰)初秋的晨雾中,北京大学绿树成荫的五四路张开双臂,拥抱年轻而灿烂的新面孔。今天,新一届“北大人”开始在燕园里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为保证每一位学子顺利开始在燕园的生活,北大搭建了一站式“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快速办理报到手续。

在报到现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说:“每个学生办理手续全过程只需几分钟,非常便捷。”

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周其凤都来到报到现场并为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北大今年有2700名本科新生入学,据统计有500多名学生需要资助。在落实好各项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和来自受自然灾害影响地区的学生准备了“绿色成长大礼包”,里面包括各式生活日用品、学习用品、体育健身用品。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礼包”中还有一本励志书――《我心所依》,内容是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北大学子的奋斗历程。

北大为新生准备的另一份礼物是根据杨沫同名小说改编的歌剧《青春之歌》。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北大以《青春之歌》作为迎接新生的第一课。该剧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作,2009年5月首演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与赞誉。据介绍,从今年起北大将把《青春之歌》作为对新生校史教育、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于每年的开学典礼上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