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县农村文明乡风建设显实效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梅芳燕 记者 潘剑凯、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梅芳燕记者潘剑凯、陆健)家住绍兴县河塔村的农民孙伟良是该村的“学习型家庭示范户”户主。他以替人换煤气罐为生,虽只是初中文凭,却利用闲暇时间研究历史,如今他是绍兴地方文史研究者。在他与村委会的带动下,河塔村形成了积极上进的学习氛围。

据悉,“学习型家庭示范户”、

“文明家庭示范户”、“党员先锋模范户”等荣誉称号到村,是配合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如今,文明系列评选已经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不断加快,绍兴县经济发展快速,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县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十强县前列。

绍兴县经济发展进入“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城乡联动”的发展新阶段,但在新农村建设中“只建新房不见新村、只见新村不见新风”、“装潢豪华、摆设凌乱、室内干净、室外脏乱”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为此,绍兴县力抓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大鱼山村是绍兴县兴起的工业村,截至今年8月,村里的工业总产值达8亿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约12800元。

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是乡风文明最直接的体现。2008年以来,绍兴县在农村和社区建立“和谐榜”,通过开展“十佳喜事”、“十佳好事”、“十佳感动事”以及“十佳和谐榜”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引导并激励群众,通过开展“书香进万家”系列活动,为全县人民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环境面貌最直观地反映着农村的文明程度。在绍兴县河塔村,村民们每家每户家门前种植着整齐的绿化带,村里绿树成荫,河道清澈,约四米宽的水泥马路通到每家门口,沿途配备着路灯。

乡风文明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弘扬新时期绍兴县“勤勉创业、开放创新、和谐创优”的“三创”精神,全县开展了“爱主业、爱资源、爱家乡”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发展现代家庭工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