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歌公司:转企改制有奔头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国平)日前,为了庆祝转企改制五周年,北京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简称“北歌公司”)在京举行了音乐会“一路走来”。“谁能料想到现在,想象未来,什么不敢去期待”,当主题歌《一路走来》唱响时,北歌公司总经理赵丽华感慨地说:“转企改制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也感到有奔头。”

改制前,北歌公司

的艺术产品生产多属“命题作文”,创作理念、作品内容大多为了参评获奖,闭门生产后就“马放南山”。改制后,北歌公司意识到,剧目要走向市场,就要用创意领跑市场。所以,北歌公司借用超市“分体包装”的概念,尝试对剧目结构采用“整拆结合”的方式。“超市里的矿泉水,可以12瓶一箱地卖,也可以拆开一瓶一瓶地卖。我们的剧目,可以整台演出,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节选章节单独演出,这样就提高了演出的展现率和市场占有率。”去年,北歌公司编排的歌舞贺岁剧《紫气京华》就采取“整拆结合”的方式演出达400余场次,收入达1600万余元。

另外,北歌公司组建了策划班底,对市场信息进行及时的判断。其下属的曲艺团在获悉北京市宣武区要规划打造“北京传统文化演出功能区”后,及时带着可行性报告,主动上门洽谈合作,当即获得了在宣武区文化馆驻场演出8个月的项目合同。

赵丽华说,截至去年,北歌公司资产总值达9500余万元,比改制前增值6.1倍;演出场次增加1758场次,递增6.5倍;受众人数增加156万人次,递增6.8倍。今年8月,公司获得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