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成功举行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9月5日电(记者李慧)昨日上午9时整,随着交通运输部部长、演习总指挥李盛霖在北京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一声令下,三枚红色信号弹在浙江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腾空而起,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拉开帷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载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的客滚

船“宁舟”轮因主机故障,与一艘散装化学船“大港”轮发生“碰撞”。“宁舟”轮发生火灾,12名旅客跳海逃生待救;散化船发生“苯”泄漏,4名船员中毒,大量易燃毒气,正向岸边飘移。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决定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级响应,通知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0余个成员单位启动应急联动响应预案,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消防拖轮已停泊在“宁舟”轮边,大型专业救助船喷射水雾稀释“毒气”。

20分钟后,因电器设备短路“宁舟”轮突发“火灾”并引发爆炸,一时间船上浓烟滚滚,12名旅客惊慌中“跳海逃生”。演习指挥部立即调动消防船实施灭火,调动直升机和船艇营救落水人员。现场,交通海事海巡艇、交通救捞专业救助船及海军、海警、海关、边防、渔政等船艇及过往船舶,在海面上展开扇形和平行线搜索。两艘消防船喷水施救,火势逐渐得到控制,两架直升机飞临海面上空投放救生筏。经过1小时的搜救,“落水人员”除1人“死亡”外均获救,“遇险人员”安全撤离,船舶“火灾”成功扑灭,特大“险情”成功排除。

据悉,目前我国海上救助的成功率已在95%以上,每年在海上救起2万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