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八届乌洽会圆满结束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5日电(记者王瑟)第十八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今天圆满结束。虽说本届乌洽会是在一个不平静的日子召开,但在国内外众多客商的青睐下,仍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43.1亿美元,增长21.9%;内联合作项目和国内贸易合同成交总额2341.8亿元,增长 28.97%。

本次乌洽会虽然是在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召开的,又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得益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进口稳步增长,利用外资与内联成交大幅攀升。本次乌洽会对外经贸方面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出口比例逐步提高,传统出口大宗商品成交活跃,机电产品占出口成交总额的四分之一强。进口仍以资源性商品为主,进出口成交的主要市场以中亚及周边国家为主,对东盟、欧盟、中东、非洲的市场开拓初见成效,利用外资大项目增加。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占总额的97.5%。在内联合作方面,第二产业项目占据主导地位,能源资源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力度加大,投资合作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79个,占内联项目合同成交总额的91.4%。大企业大集团在乌洽会上积极签约,投资新疆热度不减。新疆与内地企业签约占成交项目金额的83.9%,“东联西出,西去东来”的作用明显增强。

本届乌洽会取得的成绩充分说明,虽然有“7・5”事件的影响,但国内客商对新疆的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