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新领军城市因文明而更加美丽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9月5日电(特约记者吴琳)“车厢内,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令人赏心悦目,而且驾驶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让我这个外地人大受感动,大开了眼界。每到一站,驾驶员都要站立迎客上下车,扶老帮幼。”这是不久前,辽宁《桥园》杂志社的社长兼总编辑张兰政写给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的一封信中的一段话,他用饱蘸深
情的笔墨,真挚地表达了对大连文明城市建设,特别是对公交战线良好的职业精神和服务形象的赞誉。

用文明铸就城市品牌。自从2005年大连市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再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大连和实施“惠民富市”战略的重要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以人为本抓创建、城乡统筹抓创建、注重特色抓创建,巩固和发展了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现在大连市已经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大连市委、市政府一直认为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个城市的发展靠两种力量,第一种是物质力量,第二种是精神力量,而且希望通过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振兴,推动大连作为一个重要国际城市的建设。

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大连市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抓起,针对大连的实际,全市开展了十大文明工程建设,包括语言美工程、文明护绿工程、文明出租车工程等。特别是通过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事,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一系列的工程,引导市民提高自身素质,纠正不良行为。比如说“三管好工程”:管好自己的嘴,就是要求大家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管好自己的手,就是不随便乱扔杂物,不损坏公物。管好自己的腿,不乱穿马路。所以在大连大街上很难看到地上的乱纸屑,因为市民不乱扔东西。大连一百多条公共汽车线路所有的站点,特别是始发站,市民都自觉排队。这也是大连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几天后,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在大连举行,来自86个国家的1300多位政商界领袖和学者代表将参会,使大连市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成为世界“新领军者”城市的代表。连日来,在码头、车站和主干道,文明导乘员、导路员等志愿者队伍又繁忙起来。大连市中山区的志愿者们不仅每天轮班的上岗服务,还要利用午休时间集中学习实用英语100句。同时,志愿者们在中山路、人民路等80条主次干道,组织市民参与“争做文明礼仪使者、争做文明行为典范、争做文明乘车标杆、争做文明走路样板、争做文明驾驶榜样”签名活动。大连将以快速发展的经济、优美的环境、良好的人文氛围和高效的服务向世界证明了大连是一座浪漫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向世人展示大连人民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城市过程中文明、热情、友善、进取的精神风貌,让世界透过大连看到一个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国。

迎接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