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更加富饶和谐新农村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重庆市万盛区黑山镇北门村、安徽省黄山市山岔村、江西省樟树市观上镇,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围绕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关键和重点问题,从更高层次上推进科学发展,建设更加富饶、和谐的新农村。

记者张国圣、通讯员李宏重庆报道:

月的几场大暴雨之后,九月的重庆又出现了高温天气。被暴雨冲垮了房屋的黄红云一家,在由北门村党员骨干组成的“问题解决团”的帮助下,又建起了两间砖瓦房,住得比原来更舒适了。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重庆市万盛区黑山镇北门村党总支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目标具体化为“宣传科学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组织建设”,组建“问题解决团”,认真落实“定点接访、分片走访、办理反馈”等“三项制度”,逐户宣传发动群众,帮助拟定发展项目,建立“百姓民生档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深受群众好评。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10名党员骨干组成“问题解决团”,为全村困难家庭义务插秧收麦、运送化肥36次,维修公路4公里,已累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问题73件。

记者李陈续合肥报道:今年8月,安徽省黄山市天湖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个规划面积16.8万平方米,集水上体验、游乐、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不仅将进一步完善黄山景区功能布局,也标志着景区所在地――黄山区山岔村迈出了更高层次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步伐。

山岔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落,过去村民收入主要靠毛竹、薪柴、茶叶。随着黄山旅游快速发展,山岔村村支“两委”引导上张村民组开发村后的翡翠谷,并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民旅游公司。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山岔村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已达到495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93元。

在经济腾飞中,山岔村坚持践行科学发展。为保护生态,村里严格封山育林,积极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达到92%;新村建设上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貌美化”要求,注重规划和基础设施,有线电视、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所有村民组都通上水泥路。

记者胡晓军南昌报道:初秋时节的江西省樟树市观上镇,涌动着一股股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广大群众的热潮,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时时可闻群众满意的赞叹。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镇以党委联产业、支部联协会、党员联群众的工作方式为平台,因人定责,因岗问责,并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形成了“三联二责一评议”工作法,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推动了全镇的科学发展。

按照“一个产业、一名党委班子成员、一支工作队伍、一条龙服务”的模式,该镇通过党委联产业、支部联协会、党员联群众,打造出了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服务平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科学发展的热情。目前,该镇已形成保险设备、油茶种植、优质稻种植等8大产业,组建协会组织23个,结成帮扶对子2000多对,带动2万余农民共奔富路。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肩上有担子,履职有动力。该镇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因人定责、因岗问责”活动,根据农村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党员服务岗位,不同岗位制定不同职责,党员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岗位,对于党员的履职情况实行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述职制度,考评结果列为评优评先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