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电子决定手机产业命运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海雍智半导体公司总经理 王艳辉 我有话说

作为联发科的掌
门人,蔡明介并不介意被称为山寨之父,按照蔡明介的观点,这种称呼至少说明产业对联发科业绩的认可,联发科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打开了山寨市场的大门,也将未来手机完整的产业链从台湾引向了内地。

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因为联发科中国手机设计公司横空出世,保守估计本土手机设计公司已经突破三百家,与21世纪初手机设计公司被中国台湾、韩国公司垄断天壤之别,即使大多数内地手机设计公司因为基于联发科完整解决方案,技术实力其实很一般,还是不能阻挡内地设计产业的兴起,同样大量山寨工厂的出现,也使得之前内地加工厂被台商、港商垄断的时代成为历史,华南地区多年来成就的磨具设计、工业设计、零部件加工,为内地手机完整产业链形成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之前山寨产品还只在内地流行,近两年来大量山寨产品走向世界说明内地产业界已经不仅仅在扮演加工者的角色,山寨已经领先品牌厂商走向全球,虽然大多数山寨产品仅仅进入了第三世界市场,不过一大批具有国际眼光的经营人才的出现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国际知名品牌至今依然没有支持模拟手机电视的迹象,山寨手机的支持为走向国际提供了品牌手机不具备的核心热点应用,可以说山寨手机的兴起不仅仅因为联发科,内地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兴起居功至伟。

在山寨市场,不仅仅像锐迪科、格科微这样的外围芯片公司不断涌现,在手机基带芯片,展讯经过两年的蛰伏终于在2009年下半年重现辉煌,随着海思、瑞星微等公司在应用处理器市场的不断发展,相信即使没有联发科,内地微电子公司已经可以提供完善的手机解决方案,作为山寨之父的联发科也大有被后来者替代的趋势。

不管是历史的巧合还是机遇,GoogleAndroid手机的推出相信将成为中国山寨手机走向世界的催化剂,Android与内地自有处理器的组合也将为内地手机产业链的进一步完整作出贡献,虽然目前内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较小,但是多则五年,少则两三年,肯定会出现突破五亿美元的微电子公司。

集成电路设计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化的基石,也是内地手机产业链真正完善的象征,有了内地微电子行业的崛起,将带动手机产业技术水平的真正提升,辅以内地强大的生产加工实力及这些年山寨产品走向世界的经验,相信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手机产业的基地并不遥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